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

N規藍色柴油客車

 最近購入ETHERTRAIN 的藍色柴油客車,實車為專用於支線的DR2100~2400型。該系列客車始祖為日本時代的中型/大型圓頭構型汽油車,光復後改裝為方頭,再於民國五十年代更新車體,仿照飛快車而成巴士窗式樣,此次構入的模型即以此時期之形態為藍本作成。這樣的構型一直維持到民國七十三年左右,因車體老舊,再進廠更新為類似平快車的側面。該系列車輛之上下車門原則上均使用手動拉門,七十三年以後有少數幾輛曾被改為自動門,但絕少使用。目前該系列車輛已全部報廢停用,部分仍留置於臺東供人憑弔。
 這型車是我第一次乘坐的淡水線火車,民國七十三年九月的某個星期六中午,我同學帶我去新北投火車站,就看見一輛這種柴油客車停在站內,從那之後,我就開始逐步捨公車而去坐火車通學。因此,這柴油車可說對我有不同的意義。事實上,一開始我還搞不清楚這是什麼車,我還以為這就是傳說中的「飛快車」。





2018年購入福爾摩沙的柴油客車。
後期所見的柴油客車都是這種外型。


三代柴油客車並列,最上方即為柴油客車原始型態。


右邊即為MICROACE 的キハ42500,
與當初臺鐵出現的大型圓頭汽油車類似。


2019年9月改造出柴油客車圓頭改方頭時期之狀態。
這是用日本一款「國產鐵道」雜誌附贈之靜態模型改造。種車為一輛キハ 07車身加上キハ52端面,以及部分GM套件改造而成。


(汽)柴油客車各時期合照。




2022年以MICROACE圓頭汽油客車為種車改裝出具遮陽板的川崎版本。



柴油客車近照。



最後期的柴油客車與巴士窗構型合照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